用进作文的景色描写

    

       天气是醉人的温暖,恰好是樱花落尽的时季。细沙的行人道上满是狼藉的粉色花片,有些便沾挂在平铺的碧草上。几树梨花还点缀着嫩白的残瓣。北面与西面小山上全罩着淡蓝色的衣校,小燕子来回在林中穿跳。在这里正是一年好景的残春,到处有媚丽的光景使人流连。

                                                              ——《山雨》



       一江秋水,依旧是澄蓝澈底。两岸的秋山,依旧在袅娜迎人。苍江几曲,就有九簇苇丛,几弯村落,在那里点缀。你坐在轮船舱里,只须抬一抬头,劈面就有江岸乌桕树的红叶和去天不远的青山向你招呼。

                                                   ——郁达夫《烟影》



       那时我喘息甫定,他们却催促我上观察台去。果然,雨过天又青。天都突兀而立,如古代将军。绯红的莲花峰迎着阳光,舒展了一瓣瓣的含水的花瓣。轻盈的云海隙处,看得见山下晶晶的水珠。休宁的白岳山,青阳的九华山,临安的天目山,九江的匡庐山。远处如白练一条浮着的,正是长江。这时彩虹一道,挂上了天空。七彩鲜艳,银海衬底。

                                                         ——《黄山记》



原来不是日光,竟是一夜大雪,下将有一尺多厚,天上仍是搓绵扯絮一般。……出了院门,四顾一望,并无二色,远远的是青松翠竹,自己却如装在玻璃盒内一般。于是走至山坡之下,顺着山脚,刚转过去,已闻得一股寒香。拂鼻,回头一看,恰是妙玉门前栊翠庵中有十数株红梅,花开的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

                                                           ——《红楼梦》



       几株老梅竟斗雪开着满树的繁花,仿佛毫不以深冬为意;倒塌的亭子边还有一株山茶树,从暗绿的密叶里显出十几朵红花来,赫赫的在雪中明得如火,愤怒而且傲慢,如蔑视游人的甘于远行。

                                              ——鲁迅《在酒楼上》



        这时有人吹横笛,直吹得溪山月色与屋瓦皆变成笛色,而笛声亦是溪山月色屋瓦。那嘹亮悠远,把一切都打开了,连不是思心徘徊,而天上地下,星辰人物皆正经起来了,本色起来了,而天下世界古今往来,就如同‘银汉无声转玉盘’,没有生死成毁,亦没有英雄圣贤,此时若有恩爱夫妻,亦只能相敬如宾。

                                                ——胡兰成



         阳光是不一样的,最熟的阳光在秋天。谷子金黄饱满时,阳光也饱满,会有光太多而溢出来的感觉。橘色,沉甸甸的,透在心里,暖洋洋。秋风一吹,满池子都是波光鳞动,我就很喜欢,以为阳光会碎,一大片阳光碎在了水里。

                                                   ——《故乡有灵》

 


        梅雨就是青梅的雨,满世界的绿,好像都是青梅滋味。 五月夜卧如卧青茵,易醒。油灯黄了床壁,如水花,夜雨在摇,睡眼看灯花。 

                                                     ——《故乡有灵》


 

        这是一幅严寒的夜景,仿佛可以听到整个冰封雪冻的地壳深处响起冰裂声。没有月亮。抬头仰望,满天星斗,多得令人难以置信。星辰闪闪竞耀,好像以虚幻的速度慢慢坠落下来似的。繁星移近眼前,把夜空越推越远,夜色也越来越深沉了。县界的山峦已经层次不清,显得更加黑苍苍的,沉重地垂在星空的边际。这是一片清寒、静谧的和谐气氛。


       

          银白的月光洒在地上,到处都有蟋蟀的凄切的叫声。夜的香气弥漫在空中,织成了一个柔软的网,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眼睛所接触到的都是罩上这个柔软的网的东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是象在白天里那样地现实了,它们都有着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样都隐藏了它的细致之点,都保守着它的秘密,使人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巴金《家》



        他靠纱窗望出去。满天的星又密又忙,它们声息全无,而看来只觉得天上热闹。一梳月亮象形容未长成的女孩子,但见人已不羞缩,光明和轮廓都清新刻露,渐渐可烘衬夜景。小园草地里的小虫琐琐屑屑地在夜谈。

                                                   ——钱钟书《围城》



        一片一片臃肿的白云缓缓地移过池面,仿佛是一群老妇,弯着背,一步一步吃力地从月亮前面走过,想把月亮遮住,月亮却透过云片的空隙倾泻下皎洁的光芒。一片白云和一片白云连起,如同一条宽大的不规则的带子,给澄澄的天空分成两半。

                                      ——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



        雾霭消散了,银色的月光好象一身自得耀眼的寡妇的丧服,覆盖着广阔的沙滩。河面没有一条船只,甚至看不见一丝微波,河心河岸,到处是一片宁静,这宁静有如死亡带给受尽苦难的病患者的一种无休止的安宁。 

                                                  —— 泰戈尔《沉船》



         像轻纱,像烟岚,像云彩;挂在树上,绕在屋脊,漫在山路上,藏在草丛中。一会儿像奔涌的海潮,一会儿像白鸥在翻飞。霞烟阵阵,浮去飘来,一切的一切,变得朦朦胧胧的了。顷刻间,这乳白色的轻霭,化成小小的水滴。洒在路面上,洒在树丛中,洒在人头脸上。

                                        ——仇智杰《雾纱赋》



         正当四月初旬,樱草开花,一阵煦风吹过新掘的花畦,花园如同妇女,着意修饰,迎接夏季的节日。人从花棚的空当望出,就见河水曲曲折折,漫不经心,流过草原。黄昏的雾气,在枯落的白杨中间浮过,仿佛细纱挂在树枝,却比细纱还要发白,还要透明,蒙蒙一片,把白杨的轮廓勾成了堇色。 

                                ——福楼拜《包法利夫人》 



       丽日当空,群山绵延,簇簇的白色花朵像一条流动的江河。仿佛世间所有的生命都应约而染,在这刹那里,在透明如醇蜜的阳光下,同时欢呼,同时飞旋,同时幻化成无数游离浮动的光点。

                                                 ——席慕容《桐花》



       我曾经有孩提的心,驾风舟,泛云海,探索宇宙的奥秘,虹桥彼岸有瑰奇的天地,月中宫阙是宝玉砌成。而夏晚小院的凉榻上,我还织过不止一回的摘星之梦。

稍后我又爱独自仰卧草茵,枕着苍翠,凝望天宇,对自由阔大的人世,射出向往的箭。

                                                        ——柯灵《窗下》


  

        下午,奥利弗喜欢敞着窗户和百叶窗,让我们和往后的人生之间只隔着飘飞的透明纱帘。他总说若是遮蔽太多阳光,将这样的景致遮挡在视线之外,就是一种“罪行”:你可无法一辈子拥有这样的风景。这时,谷地与丘陵间那片高低起伏的原野似乎笼罩在飘升的橄榄绿色雾霭中:除了向日葵、葡萄藤、一小簇一小簇的薰衣草,还有那些谦卑盘踞的橄榄树,犹如浑身长满疖瘤的老稻草人弯着腰。

                                                      ——《夏日终曲》

 


        山中若有眠,枕的是月。夜中若渴,饮的是银瓶泻浆。那晚,本要起身取水浇梦土,推门,却好似推进李白的房门,见他犹然举头望明月;一如时在长安。

                                                         ——《月牙》

        


         推开窗子,迎清风满怀,风微微凉,沁透着一缕若有若无的花香。几丝雨夹带着院中紫薇花的花瓣,随风飘然进屋内,捡拾起这片片朵朵淡紫色的香息看,花瓣的丝丝脉络间带着一丝雨里湿湿的幽怜,宛如一首小诗记录她们满满的开过,也曾以最美的容颜不辜负这红尘人间。

                                              ——《夏念,香息》



        如今花落簌簌,像无心的清风翻过一页页深情的诗笺,被雨滴打湿这诗行里的句句点点,让那些浅心素念带着馨香在风里雨里温婉。落花带着一丝眷念一丝不舍,在这季节的风雨里翩然若蝶,最后渐渐飘远,如淡烟欲散,让一缕香魂化作这光阴里的一抹浅浅的夏痕,任其薄薄的花语惹凉这夏日的光阴。

                                              ——《夏念,香息》



        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苏轼《前赤壁赋》



       未经调色的落日余晖,像一幅画,不经意间跑入我的窗框里,好像误把小小的窗框当作画框。转瞬,顽皮的月亮打翻了墨水,画作便成了一片漆黑…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唐珙 《题龙阳县青草湖》



      



         

          

        


       




      




   



      

   

评论

热度(16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